English

人体奇趣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芯荐

凹凸不平的耳朵 耳廓表面凹凸不平,它既有收音和扩音的作用,又有折音与消音的功能。微弱的声波通过凹陷部位时,使声音扩大;而较强的声波来临时,又可通过其凸起的部位,把声音折返回去,起到减音的效果。

呵痒会笑 为什么别人呵痒会笑,而自己呵痒不会笑?美国科学家解释:呵痒是一种对皮肤轻柔的、有节律的抚摸动作,大脑对它的感受就像是有某种危险即将来临。当瞬间反射性的恐惧过去后,人们发现并不存在任何危险,于是便放心地下意识笑起来。当你自己呵痒时,一种被称作“推断性释放物”的信息即会率先传至大脑,这样脑子就为你作出的运动做好了准备,由此你对呵痒的感觉变得迟钝了,所以就不会发笑。

眼皮跳 有些人认为眼皮跳是祸福之先兆。其实,眼皮跳是由于暂时性的血液供应不足,使神经传导不平衡而导致的眼肌收缩,与祸福完全无关。当人在紧张时或用眼过度时易发生。

骨响声 在活动手脚时,关节有时像缺少润滑油似的发出咯咯响声,这是关节之间的摩擦声。只要没有疼痛的感觉,就属于正常的现象。

(《生活与健康》99.12.24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